青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首页 | 重要通知 | 新闻时讯 | 公示栏 | 党团建设 | 科技创新 | 就业创业 | 学子风采 | 日常管理 | 规章制度 
 
 新闻时讯 
 
  新闻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时讯>>新闻时讯>>正文
 
北京大学王腾蛟教授访问计算机学院并做学术专题报告
2021-04-11 16:30 图/张珑耀 郝振云 文/江鹏宇 陈倩 编辑/张世倩 

近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1996届本科校友、1999届硕士校友、北京大学王腾蛟教授访问学院,并应邀开展校庆和院庆学术专题报告。

41日下午,王腾蛟教授应邀通过线上形式面向本科生代表做题为计算社会科学:信息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共同机遇的第二期学长讲堂专题报告。在报告中,王教授介绍了大数据对交叉学科的作用和发展历史,对数据智能概念的演变做了简述,分享了作为计算机专业人员从事交叉学科研究的心得体会和科研成果,介绍了北京大学计算社会科学领域的平台建设及其在金融、医疗、航天等领域的应用情况,并向同学们做了基于贝叶斯网络的推演系统的实验演示,展示了计算机专业在计算社会科学中的作用。最后,王腾蛟教授围绕学术研究和专业学习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线上交流,并勉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努力成为各行业的顶尖人才。学院本科生200余人参与了报告会。

42日上午,王腾蛟教授到访母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并在青岛校区第周苑C329报告厅,面向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做了“计算社会科学:新的研究机遇”主题学术报告。在报告中,他结合近期ScienceNature陆续发表的计算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概述计算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平台建设和近期的技术热点,他表示,“计算社会科学”为人们提供了重要的观察和分析人类社会的复杂行为模式的科研方法,并介绍了北京大学计算社会科学领域的建设情况和科研成果。最后,他与参会师生围绕报告中的一些技术热点和应用情况问题进行了交流。报告会后,王腾蛟教授应邀与学院领导老师就大数据学科建设相关问题做了交流研讨。

 

王腾蛟,北京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青岛)计算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家外交部大数据科学家,国家统计专家咨询委委员,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数据与智能委员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大数据管理、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与智能分析等方面研究与开发工作,在数据库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几十篇。作为课题负责人3次承担国家重大专项课题,5次承担国家863计划课题,成果长期应用于国家部委、中国运载火箭、金融信息化、移动通信等重要应用领域。

 

/张珑耀 郝振云  /江鹏宇 陈倩

编辑/张世倩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