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首页 | 重要通知 | 新闻时讯 | 公示栏 | 党团建设 | 科技创新 | 就业创业 | 学子风采 | 日常管理 | 规章制度 
 
 新闻时讯 
 
  新闻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时讯>>新闻时讯>>正文
 
计算机学院举办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学长讲堂”
2021-03-23 09:00 图/文:任君驰、江艺铭​ 

2021319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山东大学百廿校庆暨计算机学科创办五十周年和学院成立四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学长讲堂”。学院2005级校友、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沈蒙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做“深度学习领域样本攻击”主题学术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四化和学院师生120余人参加报告会。

沈蒙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相关科研经历以及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之后围绕深度学习和对抗样本攻击等主题进行探讨分析。他提出,深度学习算法已经在图像、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等不同领域展现出了优异的性能,推动了深度学习系统的应用普及,与此同时,深度学习算法及系统也面临众多安全威胁,其中对抗样本攻击是一类典型的、高效且隐蔽的攻击手段。他针对深度学习系统的对抗样本攻击的基本原理进行剖析,并以深度学习视觉应用为例,介绍了代表性的对抗样本攻击案例,对对抗样本攻击与防御的未来发展趋势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探讨。

张四化对学术报告做了总结性发言,他提到,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多向优秀校友学习宝贵经验,努力学习,拼搏上进。参会同学们表示在这次报告会中收获满满,进一步增加了对深度学习领域研究的兴趣。

学院自20193月以来,定期邀请校友代表返校或线上为在校生开展学长讲堂活动,活动以学生发展成长和职业规划为主题的专题报告形式开展,并围绕学生的兴趣、能力、专业素质提升、发展困惑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旨在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教育体系,深化三全育人实效,教育引导学生科学做好学涯、职涯、生涯规划。截至目前,学院已连续开展六期学长讲堂,累计邀请近二十位校友参与活动,本次报告会为2021年首期“学长讲堂”,也是山东大学百廿校庆暨计算机学科创办五十周年和学院成立四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首期学术报告会。


/文:任君驰、江艺铭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生工作办公室